教育與共益企業

發佈時間: 2017/04/07

有報章將「共益企業」認證報道為「社企認證」,理解未必是錯,但可能限制了讀者對共益企業的想像。前年獲認證的羅雲教育,是全球2,000多間共益企業中規模最大的上市公司,亦是目前世上頒發最多學士學位的高等教育機構,200個校園中有88%建於發展中國家,學生人數過百萬;而且當中34%畢業學生出身自困苦中的社會基層,總計獲超過七億美元的學費減免,2015年便有146,000個基層學生免費或以極低價格於校園診所獲得醫療及保健服務。

創辦人碧加認為,羅雲教育的主要目的就是培育學生在職場及人生上成功,而良好教育是奠定美好社會的基石。這想法啟發了他以商業頭腦加上利他心去營運教育大業。在發展中國家,尤其大學入學率低於20%的地區大展拳腳,為求學無門的學生打開一條新路。

羅雲教育市值24億美元,很難與普遍理解的社企扣上關係。與其視共益企業認證為「社企認證」,更適合的是透過獨立認證,引導主流企業成為向善的力量,甚至提升行業標準,這適用於所有行業和規模的主流企業。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