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油薑粒蒜頭飯

發佈時間: 2017/04/07

免油薑粒蒜頭飯

經歷數個月幾乎終止進食澱粉質與甜食,體重迅速下降,一度跌了十公斤(20多磅),只餘大學時20出頭的體重170多磅,六呎、1.83米高!

農曆年期間患上耳水不平衡,眾友異口同聲說我銳減太速,營養不良,負荷不了,身體轉弱,出現頭暈。

四月中下旬將飛英國,再飛法國西南部走上比利牛斯山,開展我Camino de Santiago前往Santiago de Compostela、30至40天雙腳走路朝聖之旅。

幾乎所有親友都來勸導多吃,「不多吃點,如何有體力完成行走800公里長路之旅程?」

從來只聽人家勸人減吃,哪有逼人進食的理由?他們尤其注重五穀︰無榖則無氣無力!

為求補氣補血加強氣力,在此之前已於早上吃上五、六塊薑片。既然「朋」情洶湧,不如隔夜煲好紅、黑糙米飯,次天用易潔鑊,拒用油,先爆香薑片,然後添入洋蔥、蒜頭,冷飯不多,炒大半碗。除丁點醬油吊味,無油、糖、鹽、胡椒,然而香、甜、辣、嚼勁充裕,吃來叫人歡愉。

我多年來不吃早餐,大不了清水幾大杯、咖啡或清茶、橙或蘋果,如此而已。如今找到打開健康之門其中一道鑰匙,必定跟隨,並尋找、實驗,精益求精與眾分享,吃得身心如意。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