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聯和墟「素」街 $88花之戀拼盤

發佈時間: 2017/04/07

粉嶺聯和墟,至今仍保留一種舊社區風格。然而,在懷舊的小街上,隱藏着數間新式食店,感覺有點小清新。先有推廣健康理念的新派素食店,亦有年輕小伙子自創獨門泰國菜。再到台式手抓餅專門店,最後,當然少不了到訪區內屹立18年的拉麵店。由味覺出發,感受這小區的獨特魅力。

$15 牛油果多士(聯和素食)

「聯和素食」是聯和墟絕無僅有的素食店,開業至今近五年,主打新式創意素食,希望將素食文化傳遞開去,讓更多人接觸素食。

義務負責人孫小姐說︰「我同大廚江師傅好熟,大家一直以嚟有個心願,就係開間素食店。後嚟我同大老闆梁先生傾起,佢係一個行動派,一聽到呢個構思就周圍搵舖,最後嚟到聯和墟,我哋嘅夢想終於成真了。」夢想成真,但要延續夢想卻不容易。推廣素食向來不是易事,而店內大部分是義務員工,孫小姐認為這一切全因是「緣」,將一眾志同道合者聯繫在一起。

筆者向來熱愛日式美食,特別推介「黑松露花之戀壽司拼盤」,由大豆纖維與蒟蒻製成,味道與葷食壽司相似,只是比較彈牙,感覺較清新,啖啖新鮮,可滿足愛「日食」的慾望。另外,「牛油果多士」亦深受客人們歡迎,多士香脆內軟,豐富美味的牛油果加上香濃芝士,啖啖滋味。

聯和素食

地址:粉嶺聯和墟和泰街55號A地下

電話:2682 6488

營業時間:星期一、二及四至日,11am-10pm(星期三休息)

$78 芝士流心蝦丸(Let's Thai)

聯和墟內有逾十間泰國餐廳遍布橫街窄巷,想脫穎而出絕非易事。但有兩個年輕人拼上膽識與勇氣,創出獨門泰式Fusion美食,短短一年多已嶄露頭角,贏得客人的喜愛。

兩位小伙子Kennth與Mathew,在唸大學時相識,是情同手足的好兄弟。Mathew說︰「一年前左右,Kennth話不如試下搞啲生意啦!咁好啦!佢有餐飲經驗。我哋從來都唔標榜自己係正宗泰國菜,希望客人會鍾意我哋自創嘅味道。」

創意行先的美味,絕對有新鮮感,特別是「芝士流心蝦丸」,用鮮蝦肉打成,內藏芝士,趁熱食更有拉絲效果。一啖入口,外脆內軟,吃得出蝦肉的鮮味。

Let's Thai

地址:粉嶺聯和墟和泰街21號地舖

電話:2882 5668 / 2882 8676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五,12nn-4:30pm、6pm-10pm;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11:30am-4:30pm;6pm-10pm

$50 年糕拉麵(爵士拉麵)

「爵士拉麵」在聯和墟已屹立18年,這間拉麵店多年來儲下無數粉絲,其響噹噹的名字,連筆者身邊不少朋友亦熱烈推介這店。不過昔日煮理人小村由樹,原來早已退隱江湖,享受退休生活,並將多年來煮麵功架傳授給女兒-小村美樹。

美樹說︰「我自細喺拉麵店幫手,後嚟爸爸就開始教我煮麵、打理舖頭,慢慢將麵舖交畀我打理。」美樹表示,剛接手時客人不太接受,認為她並不專業。她說︰「我無特別同其他人講,昔日嘅師傅係我爸爸,但有客人見唔到爸爸,唔知點解就會覺得我唔專業,甚至聽過話我煮得唔好食。但當佢哋知道我係接替爸爸後,反應好似完全唔一樣,表情都唔同,雖然會唔開心,但惟有更加努力,令到客人喜歡。」究竟這裏的拉麵有何特別?先試鎮店之寶「年糕拉麵」,年糕每日自家打製及燒,外脆內有咬口;拉麵亦是出自獨家食譜,交由麵廠製造,掛湯一流。

爵士拉麵

地址:粉嶺聯和墟聯昌街2號A錦福大廈地下6號舖

電話:5178 9788

營業時間:星期三至五,11:30am-2pm、3:30pm-9pm;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11:30am-3pm、3:30pm-9pm(星期一及二休息)

$33泡菜粟米肉鬆手抓餅(臺道手抓餅專門店)

手抓餅是台式街頭小食,「臺道手抓餅專門店」去年九月進駐社區,由三位「羅氏宗親」共同經營。羅先生說︰「我哋三個對於飲食業可以話無任何經驗,三個都係由其他行業轉行。一來發現自己原本嘅行業接近式微,二來當時有朋友識做手抓餅,咁我哋就一齊去學。學識後就自己改良,係手抓餅同部分配料上落心機,吸引客人。」

不得不吃「泡菜粟米肉鬆手抓餅」,首先,手抓餅的餅底每日由老闆自家搓製,調出適當的味道。泡菜同樣是自家醃製,經過悉心的調味,更刻意選擇較短的旺菜來炮製,讓手抓餅可牢牢地包裹着泡菜。入口辣得惹味,加上粒粒粟米增強口感,更有微甜的感覺,而肉鬆更是配搭手抓餅的不敗元素。

臺道手抓餅專門店

地址:粉嶺和隆街2-8號寶寧樓地下2B號舖

電話:6102 9013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五,12nn-10pm;星期六,12nn-12am;星期日及公眾假期,12nn-8pm

撰文︰唐蔚霖

攝影︰林良明

插畫︰何樂

編輯︰余運慶

設計︰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