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本遺產 漫步京都茶園

發佈時間: 2017/04/07

除了世界文化遺產,日本自家也有一個「日本遺產」,由其文化廳在2015年首辦,該年有18個日本國境的景點及文化傳統入選,其中包括京都的「日本茶800年之歷史散步」之著名茶區,順道再到宇治體驗沖泡玉露茶。

遊茶田 認識好茶葉

入圍「日本遺產」(Japan Heritage)的「日本茶800年之歷史散步」,當中一個是著名的茶區和束町。

伴隨着日本17世紀「煎茶」的推廣,在京都府和束町、宇治田原町等山間,利用傾斜的地勢開墾出稱為「延山開墾」的茶園等,海拔近700米,加上「煎茶」是幕府末的開港期以美國市場為中心的主要輸出商品,對外滙收入頗有貢獻。

駕車來到位於京都南部的和束町,一片層層蜿蜒的茶田就鋪展在眼前,接待我們的,是茶園農民代表山下丈太。「這裏種有和束町茶和宇治茶,生產的茶葉為最高品質,如玉露、銘茶和煎茶,最近許多農民開始做碾茶(即抹茶的前身,未經研磨或機器研磨前的碎葉)。」

據山下先生說,和束町的綠茶還供應給Starbucks等國際品牌,因質素有保證。這裏每年的5至7月為茶葉採收期,但和束町人口只4,000多人,兼之老化嚴重,所以每每要到都市增請外援。

和束町遊茶田

地址︰京都府相樂郡和束町

體驗團︰每天有茶田導賞體驗團(有英文),11am-3pm或3pm-7pm,每位約HK$753

查詢︰www.facebook.com/japanese.tea.tour/

訪茶館 品茗靚玉露

要真正品茶,大可一訪在宇治川河畔這間「匠之館」,為宇治茶的體驗道場。這裏用的茶葉是玉露︰將新芽覆蓋20天以上,只取第一次手摘的嫩芽(一番茶),並且只有葉肉,不含莖梗,可說是最高等的綠茶,但需低溫沖泡。首先放5克的玉露在小茶壺內,在另一茶皿內灌第一泡攝氏70度的水,待1分鐘左右,會變溫至60度,才倒入茶壺內再待1分鐘,讓葉滲出茶味就可飲用,茶質極為甘純,喝後胃部舒然。其後第二泡,以50度泡1分鐘,第三泡以60度泡半分鐘,到四回後,就可以70度泡20秒,味雖略淡,卻仍有餘韻。

點睛之筆是尾段泡後的玉露茶葉,加上幾滴柚子醋竟可食下,口感如菠菜,有份天然甘香。玉露茶100克約HK$348,與普通煎茶果然是兩種價格。

匠之館

地址︰京都府宇治市宇治又振17-1

時間︰11am-5pm

收費︰玉露泡茶體驗每位約HK$104

編輯︰魏雋

設計︰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