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像獎影帝之爭 爆Seed余文樂鬥陰沉家棟

發佈時間: 2017/04/07

金像獎影帝之爭 爆Seed余文樂鬥陰沉家棟

第3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將於周日舉行,今屆以「最佳男主角」戰況最為激烈,林家棟在電影圈浸淫多時,終憑《樹大招風》獲得影帝提名;同屬首次入圍的余文樂,在《一念無明》中擺脫偶像包袱,爆Seed演出令人驚喜,兩男可謂勢均力敵。

入行30年的林家棟,最為人熟悉的,始終是「無綫收視福將」。01年,家棟約滿離巢投身電影界,拍過《無間道》、《葉問》及《寒戰》等大片,並曾三度提名金像獎「最佳男配角」,可惜均食白果,角色未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去年,家棟在《樹大招風》扮演大賊「季正雄」,因殺警逃避追捕,被迫隱姓埋名低調生活,但他密謀打劫金行東山再起。家棟雖只佔全片三分一戲份,但其陰沉、內斂的演技揮灑自如,不但獲影迷讚賞,早前他更憑此片成為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及導演會雙料影帝,因此有望在金像獎再下一城。獲睇高一綫的家棟,笑言最重視還是觀眾意見,以及自己表現。

樂仔躁鬱有戲味

不過,家棟成就「三料影帝」壯舉,亦要過余文樂一關。給人「靚仔、潮人」形象的余文樂,今次銳意突破演技,在曾志偉推薦下,不收片酬接拍低成本製作《一念無明》。

樂仔培養情緒在短短16日演繹躁鬱症患者,曾坦言拍到崩潰;不過他的演出受業界及觀眾肯定,資深影評人兼金像評審文雋在本報專欄大讚他脫胎換骨,又表明會投他一票。早前在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中,余文樂與家棟的票數亦相當接近,可見樂仔也有一戰之力。

實力派黑馬

梁家輝《寒戰II》:家輝「李文彬」一角深入民心,13年他已憑《寒戰》奪金像影帝。若今次勝出,不但是史上首次同一角色贏兩次,家輝更將會五奪金像獎影帝,平了梁朝偉紀錄。

任賢齊《樹大招風》:在片中扮演「葉國歡」,收山後轉行到內地做走私生意,但受盡官員敲詐、屈辱,無復當年做賊時的威風。平日彬彬有禮的小齊展現少有兇狠一面,令人刮目相看。

吳鎮宇《脫皮爸爸》:鎮宇在片中由79歲患腦退化症的伯伯,逐步返老還童至19歲少年,一部戲演勻老中青,難度甚高。公認演技出眾的鎮宇竟然從未贏過金像影帝,但套戲未上映較為輸蝕。

《七月與安生》有機掃獎?

由曾國祥執導、周冬雨及馬思純主演的《七月與安生》,共獲12項提名,包括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等。周冬雨先後憑此片贏得金馬獎及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影后寶座,令她問鼎金像影后勝算甚高;曾國祥同獲提名最佳導演及新晉導演,不過在新晉導演遇上《一念無明》導演黃進,或有暗湧。

撰文︰李潔盈

編輯︰林梓添

設計︰K

欄名: 娛樂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