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男人顧面子 情緒受困拒求醫

發佈時間: 2017/04/10

本港男士長期面對家庭、工作、經濟壓力,易誘發情緒問題,但社會觀念總把男人視為「強者」,故不少男士以為自己有能力掌控而拒絕求醫,結果更易「爆煲」。有精神科專科醫生指,曾有金融業管理層因壓力致失眠暴瘦,後證實患上抑鬱症,須藥物治療並學習調整工作心態,不將工作帶回家。

精神科專科醫生曾韋僑指,曾有一名從事金融公司管理層的中年男士,因對自己工作有高要求及期望,承受不少工作壓力,導致失眠、情緒低落及工作集中力下降等,病情更持續數月,且走下玻。他形容,病情令他飲食有困難,在兩個月內瘦5、6磅,有時候更欲哭無淚,有時候則躲起來哭。

部分人酗酒作逃避

曾稱,該病人曾以運動調整自己的精神狀態,但未奏效,在妻子多番查詢後終求醫,證實患上抑鬱症,需處方抗抑鬱藥治理,再逐步調整個人工作心態,如周末不將工作帶回家處理,以騰出時間進行其他個人活動,病人目前情況已穩定。

他指,當男士長期受抑鬱情緒影響,可影響他們的社交生活、與家人和朋友的關係及工作表現,如易發脾氣、常投擲東西、未能果斷作決定、伴侶要求離婚;部分人更會選擇以酗酒及濫藥等方式逃避,不少受情緒困擾的男士,多在病情「爆煲」時才醒覺,且在家人的建議下始向醫生求醫。

不願意傾訴心底話

明愛專上學院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朱昌熙分析,本港男士在遇上情緒困擾或壓力時,因認為自己是「強者」,有能力掌控而拒絕求醫;加上社會不時賦予男士們「打天下」、「負責解難」的角色,令他們更不願將自己的心底話告知他人,造成精神或壓力透支而「爆煲」。

曾韋僑提醒,若男士們行為舉動與日常情況有出入,包括出現睡眠及飲食轉差、脾氣暴躁易不安等,並持續兩周或以上,則有可能出現情緒困擾,建議先與可靠人士溝通,或尋求輔導服務中心了解情況,有需要時應向精神科科醫生求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