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露營風盛 漁護署研開設新營地

發佈時間: 2017/04/10

漁護署屬下郊野公園有41個指定營地,但隨着露營風氣狂熱,不少營地每逢周末都逼爆。踏入首批郊野公園建立的第40年,漁護署考慮到郊野公園燒烤熱潮近年減弱,斥資逾200萬元聘請顧問研究郊野公園的未來發展,預計今年底至明年初進行公眾諮詢,包括研究設立新營地、滑草或攀樹活動。

今年初有市民在Facebook上載,有人在飛鵝山頂供應急救助用的直升機停機坪旁紥營,擔心影響緊急救援。漁護署當時證實,該處不是指定露營地點,不可露營,最高可被判處罰款2,000元及監禁3個月。

助理署長(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黎存志透露,署方正就郊野公園和特別地區的康樂及教育潛力進行研究,料需花約260多萬元,於今年2月開始,顧問公司將會參考其他國家的公園做法、諮詢專家、各持份者,預料今年底至明年初進行公眾諮詢,於2018年中完成整項研究。

研郊野地區設攀樹活動

研究預計將包括是否開設新營地、規範越野單車路綫,以及研究參考外國做法,於郊野地區設攀樹、滑草等活動,讓市民在過程中認識不同品種的樹木。

至於近年備受爭議的郊野公園建屋,漁護署署長梁肇輝表示,諮詢不包括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地帶建屋,希望公眾一起討論如何令郊野的康樂及教育功能更多元化,配合不同年紀人士需要。

過往植樹品種單一

此外,梁肇輝說,戰時大量樹木被伐,水土流失情況嚴重,當時政府引入外來品種(如台灣相思)鞏固土壤;但由於台灣相思一般只有數十年樹齡,當年種下的樹開始老化、變脆,遇颱台時有倒塌危機。

漁護署會疏伐非本土品種的樹,轉種本土品種,如楓香、大頭茶、木荷樹等,增加植林區的生態價值。

黎存志補充,過往種植的品種較單一,本地品種可更多元化,如為野生動物提供果實,令生態循環更完整。漁護署表示,被移除的樹木會製成路牌、欄桿等設施,又或原地擺放,待其釋放養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