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8%華南人中招 痛風藥「別嘌呤」致敏

發佈時間: 2017/04/10

經常打邊爐、飲啤酒,會增加體內尿酸,引發痛風。目前公院醫生一般處方藥物「別嘌呤」予患者抑壓尿酸,但腎功能差、6-8%的南方中國人對這藥物有致命性過敏,須改服新藥。

年近60歲的陳先生,自30多歲受痛風困擾,他任職地盤工,平日餐單多肉少菜,長期曝曬在陽光下,但因忙碌沒喝水、下班還會飲啤酒等陋習,令他的尿酸濃度最高達17度(1.02毫摩爾mmol/L)。他膝蓋及大腿均有痛風,腳趾公、手肘關節位更長出痛風石,疼痛周不時無預警來襲,令他疼痛不已,曾經上車時忽然發作致腳軟,在巴士樓梯跌倒。

須改服新藥非布司他

他求醫後,醫生給他配方公立醫院常用的降尿酸藥物別嘌呤(Allopurniol),但他對該藥物敏感,口腔、食道、下體等出現黏膜潰瘍,一度屙血尿。之後他轉服新藥非布司他(Febuxostat),痛症有好轉,沒有敏感,尿酸濃度降至4度(0.24毫摩爾mmol/L)。

東華三院綜合診斷及醫療中心臨床服務總監(風濕科專科醫生)葉文龍指,公立醫院會處方別嘌呤予痛風患者控制尿酸水平,可是腎功能差、6-8%有HLA-B*5801遺傳基因的南方中國人,會對該藥物過敏,即患「史帝芬強生候群症」,敏感病人會出現紅疹、黏膜潰瘍、全身脫皮,嚴重會致多個器官衰竭喪命。不過,在一般公立醫院,病人服用舊藥後出現過敏才會獲配方新藥。

葉說,新藥(非布司他)藥效較好,且可避免以上情況,但價錢較高,前者每月約需50元,後者每月約需500元。有藥廠估計,全港約有7%人口、即約50萬痛風患者,當中超過10萬人使用舊藥,少於1,000人獲處方新藥。

葉續指,常吃「高嘌呤食物」例如肉類、打邊爐、飲啤酒等,會增加體內尿酸,尿酸在關節積聚結晶,引發痛風,長遠可形成痛風石,使關節變形,年紀愈大,患病風險愈高,特別是男性,女性則在更年期後風險增高,他呼籲市民正視生活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