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Dancing Queen

發佈時間: 2017/04/10

歐洲Dancing Queen

CroisiEurope原是法國河船公司2007年在比利時製造,成為公司第一艘行走於海洋的郵輪,專門走亞得里亞海。這晚是Gala cocktail,船長、大副、大廚、經理等人,在法文歌《香榭麗舍》中進場,由於是法國船,乘客有一半是法國人,高級職員也是法國人,最大的好處是,全程免費供應法國大㕑選的紅白美酒。食物方面,法國人當然有相當水準。每晚皆有主題,克羅地亞餐、意大利之夜、甲板燒烤餐等。

晚餐後甲板上有party,樂隊唱起Abba經典歌《Dancing Queen》,所有法國、英國、西班牙的公公婆婆,興高采烈而聞歌起舞。這首英文歌並不來自英美加等英語國家,這是第一首歐陸人用英語唱的流行曲,1974年瑞典樂隊Abba參加Eurovision歌唱大賽,首次不用本土語言而是用英語參賽。參賽歌曲很歐洲,叫《Waterloo》,那場英法德荷的著名戰役。有歐洲歷史學家誇張地說,Abba比歐盟更早地統一了歐洲。這晚這些屬於歐洲的英語歌仍令法國老婆婆起舞。可是英國老婆婆已經公投決心脫離歐洲,作為第一支「大歐洲膠」樂隊的Abba會否悔不當初?西邊有人辭歐盟,東邊卻有人等入歐盟。今年Eurovision,冠軍為烏克蘭歌手唱《1944》。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