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媽媽自編自演講出心底話

發佈時間: 2017/04/10

有人說︰當媽媽的路是孤獨的!因每個孩子都不盡相同,每位媽媽所面對的問題也不同,更會有不一樣的母職領悟。早前一套舞台劇《媽媽聲》,眾媽媽透過共同編作,與同路人分享經歴,希望媽媽們不再孤單。

該劇監製兼演員陳凌軒(Adeline)是美國註冊戲劇治療師,自中學時代已演戲,笑謂子女出生後是首次再踏台板,期間反思和探索自己的母職經驗,也希望當代媽媽能從劇中得到共鳴。Adeline分別育有6歲半及兩歲半的子女,媽媽擅長講故事,也愛把劇場中說故事的技巧帶回家中。「劇場是一個群體,好處是在同一氛圍下,家長可以得到不少說故事的經驗。」她謂透過今次排戲自己能宣洩遏抑,也明白別人面對同一處境的方法。「構思這齣媽媽戲,也是源自我跟導演都相信戲劇有治療和拓闊人思考的作用。」

標籤易令人敏感

Adeline覺得媽媽們的故事如百味架,酸甜苦辣都有齊,而近年所謂虎媽、辣媽及怪獸等標籤,都令媽媽們很敏感,怕誤踩地雷。「在香港當媽媽從來不是一件輕鬆事,不論你是牧放型、抽離型或緊張型媽媽,無論抱持哪一種態度都是辛苦的!我們不想再在戲中去標籤,而是讓觀眾由5位媽媽的角度,發掘一下做媽咪到底有沒有其他可能性。」

眾媽媽編這齣戲的劇本時,是由懷孕、坐月、餵母乳到找學校等細節,絲絲入扣去探討。「排戲時大家都曾觸碰到內心世界,對我而言有鼓舞也是宣洩。」Adeline笑謂子女在她面前會較多要求,相對在爸爸面前會聽話很多,丈夫曾說她管不住子女,令她感到自己不太成功。「排戲時,跟媽媽聊天才發現,因嬰兒在媽咪肚中最安全,他們很享受這分被嬌縱的延續,故特別會蝦媽媽……那一刻我才明白,不止我一個媽咪是這樣,真有了很大釋放!」

過程中反思自己

演員中有另一位積極型的媽媽,談到入名校是一個保險,故令她安排小朋友參加不同的活動。「當她要自編自演這幕戲時,不期然反問自己︰到底我在做甚麼?小朋友很辛苦……我相信媽媽的演出,不但投射到內心的潛意識,也可讓其他媽咪有所投射,我們都好想媽媽有空間去問一下︰甚麼對孩子最好?我們想栽培出怎樣的人?當媽媽有時間去問問題時,相信可找回勇氣。我希望媽媽們明白不同角落的同路人,在處理現實問題時,可以有很多個角度。」

編輯︰魏雋

設計︰招潤洪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