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維也納交通 流金歲月

發佈時間: 2017/04/10

維也納既是古典音樂之鄉,走在市內,亦可見其他具有歷史價值的建築物,其中包括屹立卡爾廣場過百年的火車站,及陳列舊巴士、電車的博物館,遊覽過,就像上了一堂古代交通史。

華麗古典火車站

新藝術運動在19世紀末席捲歐洲,維也納在浪潮中也擔當領頭羊角色。其中一支「分離派」意指一群創作前衞又具實驗性的藝術家,先驅人物是建築師華格納(Otto Wagner),他最經典的作品,是卡爾廣場(Karlsplatz)的火車站。

華格納曾任維也納新鐵路系統的總設計師,1894年至1901年間共設計了30多個車站。今天此Karlsplatz仍是地鐵繁忙的中轉站,但上邊綠白色由華格納設計的站樓猶存,當然也失去了昔日功用,變成華格納展覽館。站於1898年建成,完全對稱的格局以及向日葵紋樣和曲綫鍛鐵,極為華美,拱形的橫眉上以鋁合金包件,過了逾百年依舊亮麗,它的對面還有一座Twins的站樓,今天是咖啡座,推門而入,壁鐘上流綫型的鑲金綫也甚清雅。

徒步走20分鐘左右,就可到「地標」聖史蒂芬大教堂,中間會經過一個著名的安卡時鐘(Ankeruhr),也是新藝術運動的經典,青銅中鑲着金色,它其實也是個大型音樂盒,每天中午12點會報時,有12位與維也納相關的人物陸續出現,如查理大帝、奧地利女大公Maria Theresia等,大鐘面中間,每個人頭上頂着羅馬數字I, II, III……到XII,各有不同的音樂相搭配,1914年已有這奇妙設計,如此工藝,相信今天也幾近失傳。

Karlsplatz站

交通︰1、2、4號綫Karlsplatz站步行1分鐘

華格納展覽館

開放時間︰10am至6pm (逢周一休息)

入場費約HK$33

紅磚車廠博物館

交通博物館原身為紅磚結構的車廠,館前有不同年代的巴士、電車陳列着,懷舊氣場濃烈。

展館有介紹維也納150年的交通史,最早的是1868年由雙頭馬拉的車廂,但隨着農村人口移到市區,1870年至1910年間維也納人口已增了一倍,為解決「人馬爭路」的亂象,交通電器化成為大趨勢,1895年開始引入電車,但也只是行走幾個站「熱身」。到了20年代,電車網絡已大致完備,1915年更有女售票員,因她們刻苦耐勞兼人工更低。

館的「車藏」與圖文也甚豐富,印象最深,是1938年德國部隊進入奧地利實施併吞(Anschluss),納粹在隨後的一個月內舉行了公民投票,要求人民批准「統一」,眾電車也掛上了納粹旗作宣傳戰!其他還有紅白色的單層巴士、電車等,雖然不是部部可登上,但車內的60年代的廣告還保存着,歷史現場感算足了。

Vienna Transport Museum

地址︰Ludwig-Koessler-Platz, 1030 Vienna

收費︰成人約HK$66,小童約HK$49

交通︰地鐵Schlachthausgasse站下,徒步8分鐘可達

編輯︰魏雋

設計︰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