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將削管理層30%成本 國泰稱「不能避免」裁員

發佈時間: 2017/04/11

國泰航空去年業績見紅,其行政總裁朱國樑昨首度表態,稱裁員將是「不能避免」;他說,公司面臨市場結構性改變,將減少30%管理層成本;但承諾前綫人手不減反增。工會指公司早前承諾不會裁減空中服務員及機師等人手,但擔心未來爭取加薪會遇阻力。

朱國樑昨出席電台節目時說,因客運收入減少,加上公司面臨市場結構性改變,未來數月將重整業務架構,裁員無可避免。他透露,會通過裁員及減薪削減30%管理層成本,亦已暫停聘請支援人員,部分職位隨時代改變亦無存在必要。

工會憂明年加薪遇阻力

他表示,國泰亦擬在今年增加歐美、加拿大直航班次,並會積極開拓新航點,料將有4%至5%的運力增長。他對今年客運及貨運表現樂觀,公司亦購入新飛機,料有助慳油及提升效率,未來仍會增聘機師、機艙服務員及機場員工。

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主席黎玉嬋指,公司早前透露裁員只影響Level 3以上人員,且因航綫增加,前綫需求有增無減,料前綫人員不受影響,後勤職位則採自然流失,但擔心明年工會商討加薪或遇阻力。

另外,滙豐銀行亦傳出將科技部合約制員工的合約期由1年縮減至3個月。滙豐發言人回覆指,不評論個別事件,公司有既定程序聘用承包商,合約條款和細則會視乎項目要求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