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珠澳大橋拱北隧道貫通 破多項紀錄

發佈時間: 2017/04/11

經歷長達5年的施工後,港珠澳大橋拱北隧道昨日正式貫通,至此,港珠澳大橋珠海連接綫主體工程全綫貫通,料12月底具備通車條件。其中,隧道暗挖段施工難度、技術刷新多項紀錄,被譽為「地下神九」。

內地傳媒報道,港珠澳大橋珠海連接綫的拱北隧道工程,經過5年施工,昨正式貫通,標誌着全長13.4公里的珠海連接綫主體工程實現全綫貫通。按照計劃,珠海連接綫將於10月完成全部土建施工,12月可完成進行驗收並具備通車條件。

12月料具備通車條件

報道指,拱北隧道位於珠海市繁華城區,緊臨澳門。隧道由海域人工島明挖段、口岸暗挖段及陸域明挖段等3段隧道連接而成,兩個明挖段隧道採用「分離並行」結構,暗挖段隧道則採用「上下重疊」結構。

其中,口岸暗挖段全長僅255米,但施工難度「史無前例」。拱北口岸地下富含地下水,頂部覆土不足5米,建築地基星羅密布。拱北隧道是典型的超淺埋隧道,施工時稍有不慎,極易導致地面沉降或建築物開裂,甚至引發坍塌事故。

暗挖段首創「頂管管幕+水平凍結」施工方案,施工人員用36根頂管搭建成環形管幕,支撑外側土體;將冷凍管插入頂管中,人工製造凍土層,隔絕地下水與隧道工程。這是世界首座採用該方法施工的雙層公路隧道,其管幕長度和凍結規模亦創造業內新紀錄,造價高達4億元人民幣,是普通隧道的4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