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整裝待發 再戰江湖

發佈時間: 2017/04/11

乳癌治療是漫長的道路,姊妹由接受手術、化療到電療,身心靈都飽受煎熬而變得虛弱,不得不放下工作休養。不過,經過長達一年多的療程後,踏上康復路途,難免要回歸現實,重返工作崗位。但與工作脫節的時間久了,亦鑑於治療後身體起了變化,工作上或有不便,姊妹不禁擔心自己能否應付工作挑戰,會否被同事上司輕視,應如何裝備好自己?

面對種種問題,姊妹或者想尋求更多意見。就此基金會於五年前開始舉辦「整裝待發,再戰江湖」支援小組,由專業社工帶領,請來同路人分享經歷,與姊妹同行,為重投社會做好準備。

我知道不少姊妹病前事業心都很重,工作放在第一位。為滿足公司及客戶的要求而埋頭苦幹,很少「說不」;即使身體不適亦勉強撑下去,廢寢忘餐亦不當是一回事。但經歷乳癌一役,姊妹都體會到健康的重要性。若重返職場,再沿用以往的模式,定必加重身心而負荷,影響健康。在支援小組裏,姊妹就要學習深入了解自己所需,平衡工作、健康及家庭的重要。對於長時間超時工作,要學會企硬「說不」,以免過分疲勞有礙健康及減少與家人的相處時間,搬搬抬抬等過於操勞的工作亦要避免。

凡此種種要求,應如何向上司和同事啟齒?我明白姊妹可能不想揭開內心的秘密,透露患病的事,擔心同事在背後討論自己,所以更有必要學會巧妙地與上司協商,應對同事疑問,表達自己難處。小組正好提供學習平台,讓過來人現身說法,釋除姊妹的疑慮。

小組亦會教授基本護膚化粧及綁頭巾的技巧,讓姊妹學會保持儀表,不怕重投職場「見人」。

基金會本月中會開辦新一期小組,有興趣的姊妹不妨參與。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