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數據太好 反不利股市

發佈時間: 2017/04/11

康︰師父,到底美國突然空襲敘利亞的問題對美股影響較大,還是美國3月份的就業數據表現影響較大?

陸︰當然是美國的就業數據。

康︰師父說得對,因為美國總統特朗普下令空襲敘利亞雖然有點突然,不過亞洲區市場出現的波動十分短暫,港股周五更是一度急跌,但很快就收復24000點的關口。

陸︰因空襲事件似乎是特朗普希望向外界表達自己外交政策,應只是態度,故此對金融市場的影響短暫亦屬正常。

康︰但要留意俄羅斯的反應,以及特朗普會否乘勝追擊向北韓採取軍事行動,如果真如此,那影響將會十分深遠。

陸︰這已是後話,因為相較而言,美國的就業情況有點令人擔心,上月美國的失業率雖然跌至4.5%,創7年最低水平,可是上月非農新增職位,只增加9.8萬個,遠較市場預期的18.5萬個為少,這進一步反映出「特朗普效應」對經濟帶來的刺激,正在下降。這亦令部分聯儲局官員,對是否應繼續加息有一定的戒心,所以美國的就業數據,對金融市場的影響較大。

康︰那麼,大家應該想就業數據好還是不好?好,美國會加快加息步伐,這會令美元轉強,影響區內市場的資金流動性;不好,這代表美國的企業盈利增長步伐未必會加快,這代表美股有很大潛在調整壓力,對全球股市亦非好事情。

陸︰其實現在的就業數據又並非十分差,而且只是一個月的數字,所以企業盈利又未必會欠缺增長動力,同時數據可以限制聯儲局的加息速度,對區內股市尤其是市值偏低的港股,絕對是一個好事情,所以我寧願就業數據表現不要太突出。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