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回家食飯

發佈時間: 2017/04/11

打開日程表,總是密密麻麻,有如LEGO積木,一星期七天都砌滿了行程。每天與子女相處的時間,就是早上送他們上課時走在路上的幾分鐘。下一次見面,就要等到晚上吃過晚飯後回來,他們睡覺前那半小時。

過去幾星期的工作尤其忙碌,一星期七天都不在家,白天工作,晚上飯局,很久也見不到家人,若有所失。清明節那一天難得地放一天公眾假期,全家人整天在一起,沒有繽紛多姿的活動,只是在家中吃平實的「住家飯」,卻感到實實在在的幸福。

「我從來不在外面吃晚飯,所有晚飯約會,能推的全都推卻。」一位非常成功的企業家朋友,曾經這麼說。他日理萬機,而且不時飛往外國公幹,在天上飛的時間比在家裏還要多,自然非常珍惜與家人一起吃飯的時間。當時還不明白,現在才體會到,與家人共聚的時光最快樂。

在家千日好,完全不必用腦,不心打扮化粧。與家人一起,不必刻意說有意義的話,做有意義的工作,知道彼此在身邊,放鬆休息便可以了,百無聊賴地躺在梳化上看無聊的節目,也覺舒暢。

現在漸漸明白「回家吃飯」的重要,重要的不是食物,而是在家人身邊那種放鬆又閒適的快樂。

(清明感懷‧二)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