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名人故居點滴

發佈時間: 2017/04/11

曾經在香港待過的一些文化、國學及藝術界的名人,最後都選擇了在台灣定居,例如張大千、林語堂、錢穆等。他們都是於上世紀40年代後期離開中國,沒有選擇留在香港,不知道是否跟他們母語並非廣東話有關,可能有其他考量的因素。

張大千、林語堂和錢穆在台灣的故居在台北,都不約而同地選在陽明山上。張跟錢的故居比較接近。其實,除了這三位大師的房舍之外,在陽明山也有蔣介石於1949年剛到台灣時選住的草山行館。他們這幾家大屋都選址在環境十分幽雅的山區裏,風景漂亮。

幾十年前,他們的房子附近應該還沒有甚麼發展,但現在錢穆故居前面已是東吳大學的教學大樓。錢先生曾經寫過一本書名《雙溪獨語》,原來這雙溪就是他家前面對着的兩條小溪。

各位大師的故居各有千秋,陳設擺飾盡顯個人性格。對於中文大學的學生及畢業生,參觀錢先生及林先生的故居該會有更大的感受,因為中大的新亞書院是錢先生在1949年所創辦,而林先生亦在60年代中受聘為中大的研究教授。

參觀了這些故居就好像上了一堂文化歷史課,獲益良多。

撰文: 楊偉添 國泰航空企管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