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成熟的合桃

發佈時間: 2017/04/11

做了一個心理測驗,用喜歡加在冰淇淋上的配料判斷一個人的心智成熟度。選擇在冰淇淋上加合桃的我,得到這一句︰「就算人成熟了,到了懂得欣賞合桃的年紀,不代表就非要把合桃放上冰淇淋不可。」

相當玄妙的答案,不直接說你幼稚或成熟,而是告訴你一個道理。看得明,你就是成熟。

就算人學懂了一些事情,懂得欣賞一些以前不懂欣賞之物,不等於事事都要無時無刻放到枱面上告誡自己,這並不是成熟。學會了的不懂得靈活運用,不懂看情況、看對象來加以變通,雖然知識上是有所增進,但可能只是比未學懂以前的自己更幼稚。

成熟,就是學懂欣賞世事的非必然性。只留在心中的想法並不代表沒有意義,某些被視作成熟的行為也許只是表面的形式而已。

不過,話說回來,為甚麼選巧克力碎或者彩虹糖絲的就一定不夠成熟呢?如果心智幼稚的人沒法欣賞成熟的合桃,反過來成熟的人應該能包容稚氣的巧克力才對,如果缺乏那種包容性,人成熟來幹甚麼呢?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