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琳
黃琳

袋鼠是澳洲之寶?

發佈時間: 2017/04/11

澳洲袋鼠非常多,在澳洲人看來,吃袋鼠肉正常不過,在市集甚至可以找到袋鼠肉乾,連同豬肉乾、牛肉乾一同出售。某次飯局上,我吃了一塊已被熏黑、充滿調味料的肉,一問之下才知道自己吃了袋鼠肉。袋鼠肉的味道如何?由於太多味精,我也分不清本來是甚麼味道了。

對我而言,坐了逾八小時飛機去澳洲,難得看到袋鼠卻要被迫吃袋鼠肉,感覺有點殘忍,但聽到袋鼠的死訊在澳洲並不鮮見。例如駕車到郊區,清晨和晚上時分最容易撞死袋鼠,日上三竿時袋鼠通常躲在一處睡覺,而在無人的郊區高速前進時,袋鼠會突然從叢林跳出。

當地是如何教導司機呢?開車時見到袋鼠就直直撞過去,千萬不要迴避,因為迴避會令自己有機會撞樹、撞向迎面而來的車輛,所以寧可車輛撞袋鼠,縱使有損壞,也比發生交通意外好。

撞到袋鼠後是否可以逃之夭夭呢?畢竟也是一條生命啊!處理手法是要將袋鼠屍體拖到一邊,避免其他車輛再撞到那隻袋鼠。另外,要查看撞死的袋鼠是男是女,因為如果是媽媽袋鼠袋中有袋鼠寶寶,就要將袋鼠寶寶送往保育中心,有專人將牠養大,然後再送回大自然。

有人嘅嘆,將袋鼠寶寶照顧成長後,又將牠放回大自然被撞死?真矛盾!

撰文: 黃琳 前記者、自由撰稿人、澳洲工作假期過來人
欄名: 閃遊80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