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像獎頒獎禮》我打100分!

發佈時間: 2017/04/11

作為金像獎董事局多年成員,我可以很負責任地說,今屆頒獎禮,無論是製作或賽果,都堪稱圓滿,接近100分。

其實從提名名單揭曉開始,香港電影從多年青黃不接的憂慮,終於來到一個改朝換代的臨界點。今屆被人提得最多的數字是︰新導演冒起,去年湧現了27個新名字(大會供稿說28,其實因為有人去年是憑兩部片同時提名,所以實際數字應為27)。

從台前到幕後,無論哪個崗位,除了仍有些熟口熟面的前輩外,新面孔真的不少!結果,是首次提名影帝的余文樂、林家棟和任賢齊盛裝出席,「老鳥」梁家輝和吳鎮宇不見影;導演方面,杜琪峯一如既往不願出席,周星馳也請不起他老人家了,其他三部片都是「菜鳥」,結果,林家棟稱帝,《樹大招風》的三位鮮血,勇奪最佳導演並拿下最佳影片,這當中,儼然就有從杜Sir到弟子的薪火相傳的繼承!

惠英紅擊倒周冬雨,《七月與安生》只拿得一項原創音樂,《湄公河行動》、《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寒戰2》算沒有空手而回,最令內地網民不解的是,《擺渡人》居然拿下最佳攝影和最佳美術指導。原因很簡單,這是香港主場,本地同業派成績表,當然是本土優先(或着數)!故此,《一念無明》和《點五步》都大有斬獲就不難理解了!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