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怪獸家長去到盡 幼園面試借囝調包

發佈時間: 2017/04/12

家長為求子女入讀心儀學校,無所不用其極。啟思幼稚園及幼兒園總校監陸趙鈞鴻透露,曾有家長「貍貓換太子」,帶朋友兒子代替自己兒子面試,引起老師懷疑而揭發「調包」。有資深幼教工作者認為事件罕見,虛報資料或涉詐騙,提醒家長勿以身試法。

陸趙鈞鴻透露,約兩、三年前曾有家長因兒子前一年報考N班(學前班)不獲取錄,至幼稚園K1時招生時再報考,但找來朋友的兒子代為面試,因表現非常優秀,引起老師懷疑,核對下發現學生資料有異,特別邀請進行第二次面試,家長帶同親兒子面試,被老師發現兩人模樣不同,才揭發「調包」事件。陸趙鈞鴻教育基金副主席黃陸永恩稱,對事件感驚訝,事後與同行交流,發現有學校也有零星類似個案。

表現優秀 再面試揭樣貌不同

陸趙鈞鴻稱,啟思每年有近萬人面試,所有校舍合共取錄700至800名學生,但她提醒,3歲孩子會較成熟,屆時入讀幼稚園較合適,認為家長為未適齡孩子報讀幼稚園,是「欲速不達」,該校亦不會考慮取錄未足齡的學生。

資深幼兒教育工作者唐少勳認為,「調包」面試個案非常罕見,因孩子年齡與相應表現不符,校方面試時理應察覺。她承認面試人數眾多,校方難逐一核對資料,對家長的「奇招」確實「防不勝防」,但她提醒,家長提供的資料紀錄成文件,已有法律效力,倘校方追究,「調包」行為已屬詐騙,校方一旦發現,有關學生亦將永不取錄,「一時之計導致如此後果,其實並不值得。」

非牟利幼兒教育機構議會主席曾甘秀雲則指,老師可由親子互動、暱稱等,判斷是否本人應試,「調包」會對孩子成長有負面影響,面試不應過分緊張,自然應對便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