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宣傳 增安全意識

發佈時間: 2017/04/12

港鐵周一早、晚接連發生兩宗事故,列車服務延誤、癱瘓事小,若因上、下班繁忙時間大混亂而造成人命傷亡則事大。與其關心港鐵何時提交事故報告或罰款多少,整個社會不如提高安全意識。

繼港鐵東涌綫周一早上有列車因設備故障停駛,導致車上300名乘客受困逾1小時後,傍晚下班時間,港鐵又再因電纜故障無法供電,導致九龍塘至觀塘服務暫停逾2小時。

期間多個車站逼滿乘客,不少乘客鼓譟;觀塘綫多列列車有乘客被困車廂,車內照明及空調系統也曾一度中斷,而有人被焗暈;亦有乘客要摸黑沿隧道走到下一站月台逃生;中環站落月台的所有電梯又曾一度暫停,有人徒步走落已停止服務的電梯,人多也危險。相關路面交通都一片混亂,尚算不幸中之大幸的是,港鐵的延誤或癱瘓,只造成少數人不適,並沒有傷亡。

香港人煙稠密,繁忙時間的港鐵站、節慶活動的場地,如商場等,都是人流密集的地方,若有突發事故時,人流如何疏散,港人的逃生意識並不高。日本各大城市經常有地震演習,港人在中、小學雖然偶有火警演習,但走火警會有多認真,大家心裏有數,而上班一族工作雖忙,但工作地點普遍安全,危機意識遂日漸薄弱。其實人多密集,一旦發生意外,危險便大增。

警方有人流管制措施,大家較熟悉的是維園花市、節慶放煙花時海傍秩序井然,卻忘記了24年前中環蘭桂坊「人踩人」造成死傷逾百的慘痛教訓,這還是戶外開放空間人流密集所發生的不幸慘劇,而今年2月,有人在港鐵車廂這密閉空間自焚,也有可能導致人踩人或被燒傷,大家又如何應付或逃生?尤其是香港已有不少或正發展的地下城及類似的密閉空間,一旦出了亂子,大家又應該怎樣做才可保命?

今時社會多了天氣預報,尤其在雨季,大家會更加關注,但通報人流及乘客疏散措施等公眾教育卻明顯不足,例如公共場所,如商場、戲院、食肆,尤其是那些位於樓上的餐廳,其走火通道及相關逃生指示是否足夠而明顯?「出口」兩字是否夠大,而且會發光,即使在煙霧中也可讓人看得清楚?這些細節都是場所負責人和訪客都需要關注的。

針對近日連番事故,港鐵不但要有機制及平台,經常向乘客傳達安全意識,例如在車廂屏幕,播放宣傳動畫;又或在月台預留小量廣告板,宣傳危機意識。惟有天天講、經常提醒,乘客才得以在危險和慌亂中保命。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