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打工仔服侍上司似妹仔

發佈時間: 2017/04/12

不少上班族呻返工如賣身,有網民便稱上司控制慾極強,不但經常叫下屬代買早餐,連放假都因團隊培訓要「陪上司」,為此吃不消。有人事顧問指,遇上專橫上司切忌「硬碰硬」,否則損失的必是自己。

工作環境充滿負能量,返工或會「苦上加苦」。有網民在討論區吐苦水,形容私人時間常被上司蠶食,帖文指︰「份工福利不好,上司成日逼我代他買早餐,午膳食乜都要成組同事遷就他一人。假日搞團隊培訓從不遷就同事的時間,仲暗示不去會無人工加;請病假、年假都會不停被罵,我好想辭職………。」

部分行業須假日工作

面對事主遭遇,網民反應兩極。有網民指轉工「最壞打算是由一個地獄跳到另一個地獄」,但仍有機會「博到上天堂」,建議事主馬上辭工。亦有人分析,同事較上司更重要,若同事間相處融洽,不妨忍耐。另有人建議事主只做份內事,懶理上司的無理要求。

合眾人事顧問總經理蘇偉忠指,銀行、廣告和推廣等行業,不時需在假日開工,但一般都會在面試時說明,提醒求職者留心工作內容是否符合自己生活及工作平衡的需要。他續指,員工若被指派在假日工作,可婉轉詢問上司會否補假,或可否提早一段時間通知等,改善雙方溝通,令上司明白員工亦有其生活安排。

不妨遷就上司性格行事

環球管理諮詢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李漢祥笑言,與上司意見相左時,要謹記「老闆永遠是對的」心法。他指上司職權較高,若與其硬碰,恐怕自身會有所損傷。「不少職場糾紛沒有絕對的對與錯,例如下屬指摘上司訂下的『死綫』過短、工作內容太複雜;部分上司卻認為若簡單便可成事,不如自己落手,只因工作趕急才需下屬分擔及協助完成。」加上在爭吵過程,雙方必然認為自己較對方有道理,只要上司的要求不是顛倒是非,不妨遷就其性格行事。「可改變心態當是挑戰,若不能駕馭橫蠻上司,將來升職怎能處理更大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