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城大研手機程式 助預防電騙

發佈時間: 2017/04/12

近年電話騙案猖獗,受害人須承受巨額金錢損失,城市大學一支跨學科人員組成的研究團隊,研發出一個預防電話騙案的手機程式,與警方及民間組織三方合作認證騙案電話,以打擊電話騙案。

有關手機程式試驗計劃由去年12月至今年3月進行,研究團隊成員之一的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李紫媚指,超過7成試用者認同該手機程式有用,而超過半數使用者覺得安裝程式後感覺安心,免受騙徒滋擾。

李紫媚又指,軟件只做提示,不做攔截,是否攔截電話由使用者自己決定。未來會根據此試驗計劃撰寫計劃書,料最快一年後軟件可推出市面。她指計劃最終目的是希望「市民可以安心接電話」。

此試驗計劃招募了63位長者、退休人士及學生三個群組作試驗對象。當有可疑來電時手機應用程式可警惕使用者注意騙案風險,程式能分辨來電真偽,並發警告信息,讓市民自行決定是否接電話。

程式分辨來電真偽

曾參與試驗計劃的梁志華指,安裝軟件後收到5、6個提示電話,他在電話掛斷後再回電查詢,對方指打錯電話,顯示電話是假冒電話。而另一位參加者陳維文則指,軟件只是輔助,最重要是市民對電話騙案的意識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