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領不倒翁

發佈時間: 2017/04/12

四月七日的「全城關懷學生行動日」已經過去了,但全城關懷學生的行動卻不會停息,下一波浪潮將是全城認領不倒翁。

四月七日,九龍公園廣場的不倒翁裝置展,曾展出150個高80厘米的不倒翁。這批不倒翁歡迎任何學校和公司企業認領回去,讓這個象徵關懷學生、關心子女的形象持續展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提醒我們要在自己的身份位置上,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以實際的行動去關懷學生和子女,避免再有不幸的事件發生。

除了學校和社福機構之外,不倒翁也讓公司企業認領,原因很簡單,因為公司企業的老闆和員工也是家長。當他們在工作場所看到不倒翁,有助他們自省和反思,最近是否一直忙於工作、忙於賺錢而忽略和子女聊天和遊戲呢?身為老闆的,看到不倒翁時也應該提醒自己,有沒有給予員工和子女相處的空間,以及良好的待遇呢?身為上司的,也要時刻警覺自己對下屬的態度是否過分嚴厲,甚至傷及別人的自尊,使他們將怨憤和怒氣發洩在子女身上呢?

是的,在香港這個彈丸之城,每個人都是環環相扣,互相影響。要防止學生輕生的悲劇再發生,是整體社會每一個階層、每一個行業、每一個人的事,只有我們齊心合力,才能讓下一代有更理想的成長環境,即使面對困難逆境,也能像不倒翁那樣屹立不倒!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陳葒 慈善教育機構「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