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醫療新趨勢

發佈時間: 2017/04/12

一部分中國人已富起來,出國醫療成為新趨勢。按內地業界的評估,中國人出境醫療的費用已達到千億美元,其中到美國醫療佔主要部分,其次是日本、英國、南韓、泰國和瑞士。

到美國治療的,主要是癌症和其他重病的病人;到日本的,主要是接受精密體檢的人士;到英國的,主要是進行心臟手術的病人;至於到其他國家的人則不一定是患病,例如,到南韓是為了美顏或整容,到泰國是為了做試管嬰兒,到瑞士是為了注射羊胎素。所以,上述國家的醫療或整容機構紛紛在中國設立聯繫點,委託代理人,給予總裁頭銜,大舉招攬生意。

當然,中國人到海外求醫也有實際需要,其中一個原因是中國某些醫療水平仍落後於人。以癌病為例,中國癌病患者在病發後五年內的生存率是33%,但美國則是66%。又以乳腺癌為例,中國一般採取切除乳房的方法,保乳率只有5%至10%,但歐美國家則有40%,令不少婦女患者既可以保命,也可以保持自然身段。(下期續)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劉銳紹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