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傷肌 冰敷過度礙復元

發佈時間: 2017/04/12

運動傷肌 冰敷過度礙復元

運動時拉傷肌肉、扭傷,習慣立即敷冰令患處減低痛楚,似乎已是慣常的做法,不過近年又有研究顯示持續敷冰會阻慢痊癒。今次我們從物理治療師和運動醫學角度,解構敷冰謎思。原來運動時受傷,冰敷止痛後,仍繼續長期敷冰,對修復肌肉未必有幫助,反而熱敷有助紓緩運動導致的勞損。

有助止痛紓炎症

註冊物理治療師朱燦麟一直有研究敷冰療法,他說︰「的確,在運動比賽中受傷了,敷冰能立即止痛,會舒服一點,不過有可能會影響復元,運動員要知道後果,要權衡輕重,自己再決定。」他本身是攀山愛好者,而向他求醫的,大部分都是運動員。「雖然受傷後敷冰能立刻止痛,但有研究發現,冰敷後即時運動會削弱肌力、爆發力、速度和敏捷性,如果比賽中途敷冰止痛,也不應超過20分鐘。」

香港中文大學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教授、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研究中心主任容樹恆教授指,「在適當時候敷冰對止痛以及『急性炎症』是有幫助的,運動創傷如拗柴、韌帶撕裂、肌肉拉傷等,大部分都是急性炎症,徵狀包括紅、腫、熱、痛,不過也要取決於受傷部位和嚴重性。」

恐阻慢肌肉修復

朱燦麟解釋,以敷冰治療運動創傷是70年代的理論,但提倡此療法的美國醫生Gabe Mirkin卻在近年推翻了這個主張,東京大學的研究發現,肌肉受傷後持續敷冰28天,會阻礙肌肉再生,更會影響肌肉結構。「冰敷對修復肌肉完全沒有幫助,甚至影響肌肉質量及力量增長,受傷後48小時開始,持續兩星期,隔天以42度熱敷患處30分鐘,更有效促進肌肉生長復元及減少瘢痕組織(即是疤痕)增生。」

容樹恆教授不反對受傷後敷冰,但指不同人有不同情況。「運動中受了傷,出現紅、腫、熱、痛的炎症徵狀,冰敷雖然能即時止痛,卻對修復未必有幫助,受傷開頭一定是急性炎症期,過後就是修復期,傷後兩、三個星期還用冰敷?就要看個別病人的情況,如果患處依然很紅很熱,就首先要控制炎症,過了炎症期,就不用冰敷了。」他補充,如受傷後患處持續紅腫,就一定要求醫。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