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恐襲竟離我這麼近

發佈時間: 2017/04/12

在瑞典斯德哥爾摩逗留了一個星期,住在中央火車站附近,幾乎天天都經過皇后街。回港後的第二天,這條市中心最繁忙的街道,發生當地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恐怖襲擊,造成至少四死十五傷,在電視新聞看着熟悉的街道畫面,不禁感到心寒及神傷。怎麼在這樣和平的國度,也會發生這種事情?

到訪當地後發現,瑞典人特別平和有禮,十分禮讓,每次停在馬路旁邊,經過的汽車一定會停下來讓行人先過,在網上看到消息,在恐襲發生之後,公共交通工具停駛,有人開放自己的家園讓有家歸不得的人暫留;也有餐廳東主免費提供咖啡及小吃,讓路過的人可以稍作休息時食用,情況猶如日本311地震後一樣,人們發揮無私互助的精神。

在現今的世界,國與國之間猶如零距離一樣,以為很遙遠的事,實際上卻像可以跟我們擦身而過那麼近。

恐襲源於仇恨,要恨別人自己也會受苦,只有放開懷抱,自己才能夠活得快樂,每個人都能夠找到快樂,就不會冤冤相報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