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城牆

發佈時間: 2012/11/14

雖然大多數的婚外情都發生在不愉快的婚姻中,但研究顯示,與婚外情有關的高危因素,不單關係愉快與否這般簡單。

早前曾提及過「情感距離」是婚外情的常見元兇,並常發生於慣性避免衝突及害怕面對負面情緒的關係中,夫婦容易因寂寞而向外尋求情感依附。婚姻研究員嘉斯(Shirley P. Glass)提出,鞏固的關係城牆把夫婦與其他人分隔,夫婦從同一扇窗看世界,彼此坦誠並互相了解。當其中一方與另一人分享了過多的秘密及感受,他與另一人便築起了一道秘密的牆,把伴侶排拒在另一面,婚姻便亮起紅燈。

另外,一些個人因素也會影響「城牆」的穩固。有些人喜歡追求刺激,不惜犧牲穩定的婚姻。有些人自小在輕視感情關係及對婚外情抱持開放態度的家庭成長,對關係的價值觀難免有所扭曲。假若你的好友、同事也對關係態度隨便,把婚外情視作等閒,你出軌的機會便大增。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翁婉雯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