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腰椎管狹窄 肥胖長期站立高危

發佈時間: 2012/11/29

都市人工作忙碌,即使腰痠背痛常常「報到」亦不以為意。但腰痛、雙腳麻痹等都是腰椎管狹窄的警號,放任不理隨時變行動不便。有脊醫提醒,長期站立及「大肚腩」的市民,多做伸展腰部運動,及站立時輕微收腹以預防。

全職主婦、57歲的陳太廿年來不時感到腰痛,一直只以止痛藥及推拿紓緩。近年每當急步走時,略胖的她就會出現雙腳麻痹及灼痛,多次跪在街上,需用柺杖。近半年起床時,更懷疑小便失禁。陳太最後證實患上腰椎管狹窄,醫生建議她接受手術。

註冊脊醫伍兆聰表示,椎管狹窄常見於50歲以上人士,成因包括椎間盤突出及腰椎關節退化。患者初期出現下背痛,痛楚會於行走、運動或站立時加劇,但「若不及早正視,七、八年後甚至會行動不便。」

減壓床紓緩痛楚

目前,藥物、手法矯正腰椎及超聲波都是常用的保守性治療,部分病人則需要做手術。伍兆聰指,本港近年引入減壓床,可紓緩痛楚及改善椎管狹窄情況,「六成半嚴重病人可因而免除手術之苦。」陳太上月亦開始接受減壓床治療,現時不需柺杖亦可行動自如,小便失禁亦大減。

伍兆聰指,教師、售貨員及肥胖人士都是腰椎管狹窄的高危族,因長期站立及「大肚腩」皆會令腰椎稍微向前,增加腰椎管承受的壓力。要防患未然,他建議市民站立時應注意輕微收腹、站立兩小時後應稍事休息,日常亦要多做伸展腰部的運動。

記者:譚琦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