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長離島營特訓 踢走催谷文化

發佈時間: 2017/04/13

近年「贏在起跑綫」成為育兒金科玉律,「非常校長」於復活節假期首辦家長營,讓父母們重返起跑綫,回歸學生身份,以第一身重新體驗多元教育模式,希望扭轉催谷文化。有參與家長坦言,不希望兒子變「書蟲」。

《晴報》專欄作者、人稱「非常校長」的陳葒,其創辦的「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於周五至周日(14至16日),舉行3日2夜的小島學園家長營。20個名額已有13人參與,當中包括教師、家庭主婦,甚至祖父母。學生報讀心儀學校要經過面試甄選,這個家長營同樣要經過面試。13名家長先要「降級」做學生,參與集體遊戲及閱讀,經義務導師面試及觀測是否有「過度活躍、難相處、學習困難。」通過第一關,家長入營後除要學習中、英、數及通識外,亦要在農耕、茶藝、建築、自然科學、金工、木工及獨木舟等過關斬將,重新感受學生的生活。

第一身感受 學童苦與樂

陳葒表示,以往舉辦的訓練營由家長陪同子女一起參加,「但家長始終是隔了一層,無法以學生第一身去感受。」他笑言,家長面試時雖無相關問題,但都反映擔憂子女的學習壓力及不擅於與子女相處。他指傳統的常規教育大都忽略多元才藝技能,「教育不只是背誦、默寫,還有其他應該學習,學生亦有權利去選擇」,他希望透過活動讓家長認識多元教育的好處,打破傳統應試的教育觀念。

參加者︰望太太學會放下

參加者之一的伍先生,育有3名分別是9、12及19歲的兒子。他形容現時的教育制度是「灌腸式」,身邊有家長為追上競爭,在子女讀幼稚園時已要求孩子補習英文。他又指,在兒子就讀的中學,聽聞有師兄因壓力過大需服用精神科藥物,甚至有師姐自殺身亡,故不希望兒子做第二個犧牲者。

他坦言,與太太的養兒理念存在分歧,大仔讀幼稚園時,太太每逢長假期均安排3至4個補習班,又要求兒子將晚上做不完的功課,翌日早上完成後才上學,他期望在家長營中,讓太太學會放下,「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孩子經歷失敗才會懂事,應多去郊外見識、與人溝通。」

相片: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