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人愛助人 8成會做義工

發佈時間: 2017/04/13

你樂於助人嗎?港大最新調查發現,若以10分為滿分,港人在2016年的助人指數平均有5.6分,只屬中等水平,但港人在各方面的助人方式分數均有上升,如參與義工服務升近50個百分點,「日常義助」行為亦升15.6%,但「捐血和器官捐贈」則只微升6%。

港大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去年訪問3,016名港人,發現受訪者助人指數平均分為5.6分,屬中等水平,比2014年同類調查分數,稍升1.88分,仍有改善空間。港大指,受訪港人對助人行為的參與程度,由14年的61.1%增至最新的80.4%。

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講座教授葉兆輝表示,受訪者在各方面助人方式的分數均有上升,其中「義工服務」升幅最高,升達49.4%;其次為「日常義助」和「捐血和器官捐贈」分別上升15.6%和6%,惟「慈善捐款」方面沒明顯改變。受訪者的助人指數總分,及在「捐贈金錢」、「捐血和器官捐贈」、「日常義助」三方面的得分愈高,身心福祉得分愈高。他補充,65歲或以上長者的義工參與率尤其顯著,由2014年的19.2%暴增至2016年的75.8%。

義工冀以生命影響生命

已退休的Allan今年64歲,有18年義工經驗。他坦言,退休前任電訊業,工務繁忙,退休初期樂得清閒,久而久之覺得無所事事,遂參與義工活動,使他重新找回自己的價值,更擔任義務工作發展局訓練員,培養年輕義工。

另一義工阿山,今年只有20歲,自3歲起便跟母親做義工,至中一更主動參加義工服務。他指自己因家庭經濟地位、學業成績方面都找不到滿足感,做義工後發現自己溝通能力不俗,拾回信心。他曾為相熟朋友去除自殺念頭,同時亦教導身邊朋友「精神健康急救」,冀以生命影響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