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炒樓 需更嚴厲辣招

發佈時間: 2017/04/13

政府昨日起,收緊住宅物業交易的印花稅措施,堵塞「一約多伙」的漏洞,市場普遍以「加辣」來形容今次政策。面對樓市熾熱炒風,其實這類針對性的補救措施只是「補辣」,政府更須有些「特辣」的阻嚇性、具追溯力的懲罰措施,向炒家顯示遏炒的決心。

去年11月,政府對樓市加辣,買樓印花稅一律15%,而首次置業的港人則獲豁免,但有人卻以「首置」買家身份,以一張買賣合約,購買多個單位,而最多只須繳付4.25%的印花稅。政府遂希望杜絕類似避稅行為,「一約多伙」也須繳付15%印花稅。

「一約多伙」有多普遍?最近5個月,全港28個主要新盤中,共逾420份是「一約多伙」成交合約,涉逾170億元,佔新盤市場成交逾四分一(26%)。個別新盤更有「首置」投資者以1.45億元買入15個單位,同樣只繳「首置」4.25%印花稅,稅款相差逾千萬元!

這正印證了「一法立,一弊生」的現象︰政府去年「加辣」,兼保障買樓自住者,有人卻鑽法律空子,取巧圖利,現政府「補辣」,是要亡羊補牢,不要因怕會衍生一些難以預期的弊病,而不立法去遏止炒風。即使現徵15%稅款亦嫌溫和,因炒家狡詐,並有違法意圖,政府實應對他們徵51%懲罰性稅款,以阻嚇、震懾這類炒賣行為。

既然「加辣」是要杜絕炒樓,若有人蓄意要炒,就須付出代價。這令人聯想到內地倡廉,嚴限官員酬酢宴客為4菜1湯,有官員竟把一頓飯分上、下半場,嘗完「上半場」4菜1湯,撤去後,「下半場」再來另外4菜1湯!又有內地官員1菜可搞出一個4式「拼盤」,1湯也用「鴛鴦火鍋」上,林林總總,就正如有人說,一些「大家庭」需以一張合約買多個單位般天方夜譚。

有人批評,「一約多伙」證明了政府去年推出「加辣」措施前,思慮不周。其實,不少措施或法例通常都要經過時間考驗,才可知其實際成效,甚至它會衍生的問題,只要及時補救,就無礙它可以發揮的作用。消防員救急救火,期間若要用膳,難道又要先鋪好枱布才可吃飯,而不草草在街角、路邊吃了?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那是因為「魔」常用上多種不君子行為,才有此無奈,故今時「道」不單要稍高丈一,還要高11丈,才可震懾「群魔」。哈!政府為震懾炒家,日後凡走這些辣招的法律罅者,一律追加稅100%,才叫諸魔諗都唔好諗要炒。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