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養家負擔大 月光族呻無錢買婚戒

發佈時間: 2017/04/13

都市生活開支高昂,薪金月月清的「月光族」絕不罕見。有月光族指生活開支龐大,又要供養家人及女友,難儲錢結婚,感到巨大壓力。家庭治療師指,向家人坦白經濟壓力才是上策,若勉強一力支撑,更難找出路。

身無儲蓄,如何成家?有男生在討論區分享經驗,他自稱月入逾2萬元,但家庭開支佔收入逾半,根本難以儲錢結婚。帖文指︰「家用已佔收入一半,且為表心意有向女方畀家用,個人消費接近零,每月出糧即要計能否找卡數,遇節日要慶祝仲頭痕。」該男生指女友最近暗示要結婚,且要求大排筵席,令他更感壓力,直言「求婚戒指」都無錢買。

婚禮開支 雙方共同承擔

有網民認為事主未結婚便向女方「畀家用」,恐令對方有錯覺,認為他無經濟壓力,才會要求婚禮「大搞」;事主若充大頭鬼,恐怕會令債務纏身。有人則指若女友明知事主財力有限,仍有百般要求,即使娶過門亦非賢妻,「無錢的家不會和諧」。

One and Only婚禮統籌師譚海祥指,有個案是新人月入不足3萬元,但雙方家人均要求大排筵席,且女方要求「有樓才嫁」,令男方飽受壓力,最終拖延5年後,才能協調減少婚禮預算及向家人「借首期」解決問題。另有個案是男方收入低且住在女方家中,故要承擔女方的家用;結婚時只能在註冊處註冊,引起女家不滿。他指,現時新人多以「5︰5、6︰4、7︰3」等比例承擔婚禮開支,絕少由男方一人負責,且籌備時間多長達年半至2年,亦可減低儲錢壓力。

遇財務問題應向家人坦白

美國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準臨床院士、個人、婚姻及家庭治療師吳綺琴指,若遇財務問題必須向家人坦白,否則會成為關係的「炸彈」︰「有個案是丈夫借錢辦婚禮,但太太不知情,結果丈夫為還債再向朋友借錢,數冚數失敗後最終爆煲,太太得知後甚至想分手。」她指,不少男性受傳統思想束縛,認為男性應「揹起個家」,對財務問題羞於啟齒。「如不坦白問題,根本不知家人可否協助,最終令自己難以脫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