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換季要注意防曬

發佈時間: 2017/04/13

皮膚在季節更換時分外敏感。在美國加州由冬季轉春季之間,引發皮膚病的個案必然明顯上升,因為紫外光急速大量增多,加上轉季期間皮膚感受性份外強,皮膚不能適應突然增加的紫外光而引發病變。在亞熱帶氣候地區,許多人只關心冬天天氣轉冷,皮膚變得乾燥,但就忽略了春季步入夏季的梅雨季節。

我發現大部分人並非每天塗抹防曬乳霜的,甚至有些人認為去海灘或行山作户外活動,又或在盛夏陽光普照下才需要做防曬措施。其實有日光就會有紫外光,保養皮膚的首要條件是防曬。梅雨季節的天晴比夏天所受的紫外光的傷害更大,也是最容易令人掉以輕心的。

有效的防曬膏必然是有顏色的,而物理性粉體是白色的,所以很多人不想面上留有白色而放棄塗抹防曬,因此我索性生產了膚色調的生果防曬乳液。

許多人問眼部是否需要防曬?我常不厭其煩地說︰「眼部肌膚非常脆弱,是面上最快衰老的地方,而防曬又是保養肌膚的最基本任務。」但我並不建議使用含防曬成分的眼霜。雖然防曬成分可抵禦紫外光的傷害,但同時會造成皮膚乾燥。眼部肌膚本身已太薄,皮脂好少,再加上顴骨的光綫所造成的反射,眼袋位置所承受的紫外光就更多了。

我建議戴太陽眼鏡,具抵禦紫外光的太陽鏡可阻擋99%UV,可能比塗抹眼部防曬霜的防曬效果更理想。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