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介涉虛報外傭履歷

發佈時間: 2017/04/13

海關昨拘捕2名中介公司職員,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將虛假商品說明應用於外傭中介服務,向僱主介紹1名未有完成前一份合約的外傭,與其履歷不符。有僱主組織指,外傭隱瞞或虛報履歷情況普遍,但大部分僱主不懂舉報。

海關早前接獲舉報,指有僱主透過1間外傭中介公司聘請外傭,其後發現該外傭之前未有完成1份為期2年的合約,與中介公司聲稱的工作履歷不符。

違《商品說明條例》可囚5年

經調查後,海關昨拘捕2名分別48歲及40歲的女子,她們是外傭中介公司董事及銷售人員,涉嫌將虛假商品說明應用於外傭中介服務,違反《商品說明條例》,2人正保釋候查。

據了解,有關僱主向中介公司要求聘請在香港做滿2年的外傭,但外傭上班後,僱主發現她很多事都不懂,一問之下,外傭自爆之前並無做夠2年,僱主又發現外傭履歷上很多個人資料都不正確。

海關指,自2013年7月新修訂《條例》實施至今年3月底,海關開立了12宗涉及外傭中介服務的調查個案,其中2宗成功檢控,並須向顧客合共賠償約1.1萬元。海關提醒,根據《條例》,任何商戶將虛假商品說明應用於向消費者提供的服務,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50萬元及監禁5年。

香港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容馬珊兒稱,外傭隱瞞或虛報履歷情況普遍,例如外傭只有16歲,但虛報為23歲;亦有僱主計劃帶外傭去旅行,外傭才自爆已遭台灣及新加坡政府加入黑名單。她指,有僱主面試外傭後感到滿意,但支付中介費後卻獲告知對方不會上班,並讓僱主再選一個,懷疑是中介找「醒目」、但本身已有合約的外傭頂包面試。但她說大部分僱主都不懂舉報。

香港印傭協會主席梁慶基坦言,業界很擔心中招,為了自保,現時會要求外傭自行填寫履歷,並交予僱主查看,避免由中介公司主動介紹外傭履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