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有線倘熄機 411廈免費電視無得睇

發佈時間: 2017/04/13

九倉上月宣布不再注資有線電視後,有線或面臨6月1日熄機。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指,全港現共有411座公屋大廈,透過有線傳訊系統接收免費電視服務,房委會正評估一旦有線出現問題對住戶的影響。部分私人樓宇建造及管理該大廈唯一的訊號分配系統屬有線,一旦有線結束,須由業主立案法團或管理處負責維修保養。

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昨向商務及經濟局提問,指有線在多個公私營房屋鋪設網絡接收免費及收費電視訊號,一旦「熄機」居民會否無法收看免費電視。商經局局長蘇錦樑指現時共411座公屋大廈透過有線的傳訊系統接收免費電視,房委會正評估對有關住戶的影響,因應事態發展及評估採取適當安排。

私樓法團 或需接手維修保養

至於私人樓宇,則是透過「大廈內同軸電纜分配系統」接收免費電視訊號。不少私樓既設有本身公共天綫,亦有由有線裝設的訊號分配系統,通過兩者互連,可讓用戶接收所有電視訊號。當用戶終止服務或有線停止提供服務時,須按用戶要求將其入屋綫重新接駁至大廈公共天綫。惟有線亦在部分私人樓宇建造及管理訊號分配系統,只要系統得到妥善保養和維修,並有電力供應,住戶接收電視訊號並不受有線經營狀況影響,但業主立案法團或管業處需與有線達成協議,包括日後由他們負責維修保養該訊號分配系統。當局沒有備存受影響私人住戶數目。

此外,有報道引述消息指,有線正與由遠東發展主席邱達昌牽頭的永升亞洲,商討注資方案,盛傳有線意向價為11億元,惟永升暫出價9億元,雙方離達成協議只差2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