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宜居城市排名下跌 港城市一流空氣三流

發佈時間: 2017/04/13

一項調查顯示,在外派僱員眼中,本港生活環境的全球排名下跌1位至29位,亞太區排名則維持在第15位,下跌原因之一是空氣污染問題嚴重,形容香港城市一流,空氣卻屬三流,而且有蚊患問題威脅健康。

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機構ECA International評估全球超過470個地區的整體生活質素,當中包括100個亞洲城市,評估包括多項生活環境因素如氣候、醫療、住房及公用事業、隔離程度、社交網絡、政治環境及空氣質素等。結果顯示,香港在最適宜亞洲外派員工居住的全球排名今年下跌1位至29位,亞太區排名則維持在第15位。

政治氛圍無改善

ECA International亞洲區域總監關禮廉指,香港的排名下跌,是其他城市進步快速,及香港的空氣污染和社會政治氛圍未有改善所致,「香港是一流的城市,但有三流的空氣質素,埃及的空氣質素比香港還好。」

關表示,因為香港位於亞熱帶地區,蚊患問題衍生出健康問題,如日本腦炎及登革熱等,「似乎不能做很多措施來改善」,令香港排名下跌。

香港在亞洲外派員宜居排名榜上,由2013年位列全球第11及亞洲區第9位,至今年分別下滑至第29及15位,有下跌趨勢。關指,若香港的空氣污染問題及社會政治環境氛圍沒有改善,香港的排名會更差。

新加坡在全球和亞太區相關排名穩佔榜首,連續5年第一;而在中國一綫城市中,上海的排名比去年上升3位,排全球107,亦是接受評估的中國內地城市中最宜居的地方,與上次調查對比,上海是進步最大的中國城市。澳門仍是亞太區內20大最適宜居住城市之一,排名第19,排名與去年相同,全球則排82;台北是繼香港之外第二個大中華區內宜居地方,亞太區排名17,全球排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