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患退化性關節炎 易心臟病

發佈時間: 2017/04/13

患上退化性關節炎,郁動時會飽受疼痛折磨。有研究指,患者同時患心血管疾病的比率高達5成,若缺乏運動,患心血管疾病風險更會倍增!醫生和營養師建議,患者可透過物理治療和服食補充劑等以改善病情,減低患心血管病風險。

據中大一項研究,本港50歲或以上女性中,13%有膝關節炎,同齡男性則有7%有膝關節炎。當關節內軟骨損壞或磨損,軟骨下的骨會互相摩擦,引致疼痛、腫脹和關節活動範圍減少,引發退化性關節炎,關節或會漸變形、甚至長出「骨刺」。香港肌肉骨骼痛學會會長、國際肌肉疼痛協會創辦人及主席李靜芬指,部分患者或因此減少活動,但這是治標不治本,更可能引發其他問題。

患者應保持活動

本身是麻醉科專科醫生的李靜芬引述澳洲政府的數據,指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同時患心血管疾病的比率高達51%,是普通人的3.4倍,另有研究顯示,有步行困難的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死亡風險較沒有步行困難的患者高93%。李解釋︰「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中常見的肌肉無力、活躍度減少等,均屬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素。『不動不痛』是掩耳盜鈴的做法,患者反而應保持活動能力。」

退化性關節炎可透過藥物、改變生活習慣、減重等控制徵狀,英國註冊營養師潘仕寶指,肥胖會加重關節負荷,女性若減重5公斤,可減少膝蓋關節痛的病發率達一半。抗氧化物亦可減慢軟骨惡化的速度,如攝取維他命C、維他命D、維他命E、β-胡蘿蔔素、鋅及銅等,有助關節健康,或服用葡萄糖胺、軟骨素或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等補充劑亦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