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活到老學到老 81歲銀髮族自學寫App

發佈時間: 2017/04/13

活到老學到老,日本一位81歲的奶奶,因退休後發現市面上沒有適合「銀髮族」的智能手機遊戲App,60歲才開始接觸電腦的她決定自己學習程式語言,現在她設計的App已在App Store上架。

在普通人眼中,「銀髮族」早上應該晨運飲茶,和一群同樣年齡的人風花雪月憶往時,買餸煮飯,看看電視,就這樣度過一天又一天,他們普遍認為一部舊手提電話功能已相當足夠,對接觸智能手機、通訊程式新事物的興趣不大。

60歲才學電腦 改善生活

若宮正子20多年前從銀行工作退休,一直在家照顧母親,發現自己減了跟朋友社交的機會,令生性活潑健談的她感苦惱。她60歲時從廣告介紹看到「電腦」這東西,不必外出也可與人互動,即買了一部。她花了3個月才學好,感覺自己進入了新世界,加入一個專為銀髮族開設的網上交流群組,定期舉辦聚會,亦促使她近20年一直教育身邊的銀髮族如何使用新科技改善生活。

她看見市面上缺少適合年長者的遊戲App,「我要創造一款會令長者對使用智能手機有興趣的App,因我們的手指靈活度不好,所以跟年輕人玩遊戲很容易就會輸」,惟開發商均沒興趣設計,於是她決定自行製作,跟一位年輕人學習程式語言,花了半年就將遊戲開發出來。

她的App叫「Hinadan」,是一款以日本傳統女兒節為背景的遊戲。遊戲除加入銀髮族所熟悉的傳統民俗知識,也能同時訓練手腦反應。用戶要幫人偶娃娃加上裝飾,擺放在人偶架上的正確位置。

「Hinadan」是若宮正子的第一款App,但肯定不會是最後一款,「我腦中已有許多想法,但我寫程式的能力太差,需要更多時間開發。」大家下載App時,不妨留意多多支持若宮正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UjXiYtOC7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