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富人掀中文熱 中國保母搶手

發佈時間: 2017/04/13

中美「習特會」期間,美國總統特朗普的一對外孫子女,用中文演唱《茉莉花》,背誦《三字經》及唐詩,中文水平令外界驚訝。原來美國富人掀起中文熱,熱衷於為子女聘請中國保母,其年薪可達8萬美元(約62萬港元),相當於中產收入。

特朗普一對外孫子女阿拉貝拉(Arabella)和約瑟夫(Joseph)的中文水平,令外界感到驚訝。原來這與其母伊萬卡(Ivanka)僱用的中國保母XiXi有關,在日常照顧外,XiXi還會教說中文。阿拉貝拉18個月大時,就到語言學校學習中文,約瑟夫和幼子西奧多(Theodore)也在1歲左右開始學習中文。

年薪$62萬 媲美中產

內地傳媒報道,美國富人、尤其是精英家庭的孩子,從小開始學習中文已成為流行趨勢,令中文保母變成「搶手貨」,甚至出現兩個家庭高薪競價「爭奪」同一名中文保母的情況。報道指,聘請說外語的保母,不僅能讓孩子在潛移默化中學習外語,更彰顯主人的身份和地位。

據紐約一家家政服務中介機構Pavillion Agency介紹,普通話保母熱潮近日捲土重來。該機構負責人指,僱傭普通話保母的主要有三種家庭︰一是華裔;二是異族通婚,丈夫或妻子是華人;三是與中國做生意的美國家庭或富裕家庭,他們想讓孩子在未來更具備競爭能力。

而中文保母的薪酬也因此水漲船高。北京華翔境外就業服務有限公司負責人康鐵誠介紹,目前在北美,有一定文化質素、會說英語和普通話的保母,最低月薪都超過2,000美元(約1.5萬港元),平均年薪超過8萬美元,相當於中產階級收入。

此外,美國各級學校亦開始開設中文課程,也有美國家庭請中國留學生到家中免費吃住,為孩子營造中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