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希特拉沒用化武」 白宮發言人衰多口

發佈時間: 2017/04/13

敘利亞總統巴沙爾早前被指用化武攻擊平民,美國白宮發言人斯派塞把對方與前納粹獨裁者希特拉相提並論,稱「卑鄙如希特拉也沒使用化武」,受到猛烈抨擊,指他淡化大屠殺歷史。斯派塞最終承認失言。

斯派塞在周二例行記者會回應提問時,批評巴沙爾政府使用沙林毒氣對付平民,指這樣做比二戰時希特拉更令人髮指︰「我們在二戰中沒使用化學武器,即使卑鄙如希特拉也沒有墮落到使用化武。所以若你是俄羅斯,問問自己是否真的想與之結盟?」

其言論惹來在場記者譁然,社交網站亦群情洶湧,指他忘記希特拉二戰期間曾設置集中營,以毒氣室屠殺數以百萬猶太人。他在記者會結束前澄清,只是想突出兩者不同,指希特拉雖有在集中營以毒氣屠殺平民,但並非如巴沙爾般派戰機投擲化武。

屠殺紀念團體要求下台

斯派塞之後發表聲明,指當時只想凸顯巴沙爾的暴行,並非想淡化大屠殺,強調任何針對無辜平民的攻擊都應受譴責。他在接受有線新聞網絡訪問時,承認將巴沙爾和希特拉相比是不當而冷漠,他為此道歉。

不過各界對道歉不收貨,大屠殺紀念團體及眾議院少數黨領袖佩洛西都指斯派塞不適合擔任白宮發言人,要求總統特朗普將他開除。面對辭職呼聲,斯派塞表示:「我們每人都會犯錯並請求原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