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保健飲品 認清功效免傷身

發佈時間: 2017/04/13

女士保健飲品 認清功效免傷身

時下流行多款打正旗號給女士保養的飲品或沖劑,方便繁忙又懶得開火煲燉的都市人。注重健康的女士對這些飲品都沒有太多戒心,甚至天天飲用。但究竟這些飲品是否人人皆宜?飲用又有甚麼功效?就由中醫來講解女士保養要點,及黑糖、紅豆水、雪耳飲品、四物飲品、紅棗杞子桂圓茶和薑類飲品的食療功效。

1. 改善月經不適--黑糖

即無精製過的蔗糖,它保留了糖裏的礦物質及微量元素,所以比起其他糖營養豐富,來經疼痛時可以多飲,因為來經時子宮收縮,有可能出現經痛,也令女士用了很多能量,飲熱的黑糖飲品可補充糖份,有助紓緩痛楚及補充能量,也能改善月經時面青青的情況。

2. 祛濕利尿--紅豆水

無論是紅豆、黑豆、綠豆或是黃豆都有祛濕利水的功效,喝了它們製作的飲品,人會感覺輕盈點,也有助減少濕氣困在「中焦」位置,這有助改善平日常覺飽飽滯滯、腹脹、大便不成形、或大便去得不暢通等脾胃問題,也對改善疲倦、腳步繃緊、日常無甚活力有幫助。留意黑豆、紅豆、黃豆會比較溫和不偏涼,不過有腎病或痛風的人不能飲太多。感冒時也不宜飲用。

3. 滋陰清熱--雪耳

雪耳有「植物燕窩」之稱,不含動物激素,多飲可養顏,亦有滋陰清熱的功效,對於燥熱的女士有幫助,那些細紋多、有濕疹、容易喉嚨乾、身形瘦削易上火、口氣大的女士都屬這一類,不妨多飲。

4. 補血--四物湯

四物湯是以當歸、川芎、白芍及熟地煲製的,同類的茶或飲品都標榜有這些藥材,作用是補血,中醫會建議女士月經後飲用。但這款飲品有藥性,不屬保健飲品,女士們不能亂飲;因為大家未必了解自己的體質,最好先由中醫判症後才飲。

5. 安神--紅棗杞子桂圓茶

這款飲品屬性溫和,圓肉可以安神補血、紅棗也有補血作用,而杞子可補肝腎及明目、對穩定血糖都有好處。但熱底人士或有燥熱問題的,如發燒、喉嚨發炎不宜飲用,要留心圓肉吃得太多也會上火,飲用量亦要因應自己情況而決定。

6. 發散風寒--薑類

薑具有發散風寒、溫胃止嘔的作用,被凍風吹後容易有流鼻水或白痰的女士特別適合飲用薑飲品。另外,若服用了涼茶、白菜、西洋菜、魚生及雪糕後會出現不適的胃寒人士,也可以多飲它來和胃止嘔,對一些有胃炎的人士,飲用也會有不錯的保健作用。但喉嚨常感乾涸、無甚麼鼻水、氣管很乾燥的人士,吃薑過多會令鼻水分泌收乾,情況會加劇,所以不宜飲用,最好諮詢中醫意見。

3個層面 「對症下藥」

女士常見的小毛病或健康問題分別是由月經、臟腑及氣血問題所引起。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學士、南京中醫藥大學醫學博士李廣冀註冊中醫師認為女士保養可以從以下三個層面進行調理,並選擇適當的飲品。

調月經

月經不調,會出現來經不準時、經痛及有經前綜合症,原因多是卵巢功能低下。月經不調者,生理期會生暗瘡、月經前容易患上感冒、鼻敏感、尿道炎或陰道炎等情況,中醫會建議透過調經改善以上問題。

調臟腑

易有胃炎胃痛,胃部經常不適、容易覺得飽滯、易腸抽筋、胃抽筋、氣管敏感、多夜尿、尿頻、便秘、失眠、心悸、容易咳嗽、鼻敏感、濕疹或早生白髮的女士,都是因為肝脾腎等臟腑失調而引起,宜調理臟腑來改善上述問題。

調氣血

經常覺得手腳冰冷、頭痛、水腫、眩暈、心肺功能不佳(如講說話無氣)、或有全身性的問題,如貧血、缺鐵性貧血、低血壓的女士可以透過調氣血來改善問題。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