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二三事

發佈時間: 2017/04/13

骨傷科有一部分的病人是因為運動而受傷,到底怎樣運動才能避免受傷呢?

很多人喜歡跑步、行山,覺得很健康。沒錯,跑步對於心肺功能確實是好的,但是對於下肢的負荷卻很大。我看過下肢傷患比較嚴重的病人,很多都是經常行山、跑步的。有一次,一位患者來找我︰「醫師,我今天發燒,能不能幫我退燒啊,我明天要飛台灣跑馬拉松!」又有一次另一個患痛風多年的病人求診,踝關節變形,手術後腫脹不消退。治療好轉後,他所想的只是去踢足球。因愛好運動而反覆受傷的病例很多見。

所有拍類的運動,因重複使用了半邊的身體,容易造成勞損,如網球肘之類。建議玩拍類運動時,也要兼顧全身的運動,而全身運動的時間不可比揮拍的時間短。運動要鍛練的是前後左右的平衡,而不適當的健身往往破壞了這種平衡。

背泳、蝶泳所使用的肌肉、筋膜與日常活動不一樣,甚至相反;蛙式頻繁的俯仰容易挫傷頸部;四式中自由泳最好。騎自行車時,人體的橫軸不動,縱軸做激烈的活動,有可能會導致肋骨錯位。現在風行的瑜伽最大的問題是教瑜伽的老師或未有明確交代拉筋的次第,例如要先拉哪裏,能拉到多少等等,這些都容易造成運動損傷。

運動有很多選擇,不當的運動會造成損傷,有些可以避免,只要運動得當,運動絕對能強身健體,延年益壽。

撰文: 蔡昕宏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講師、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