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一念無明

發佈時間: 2017/04/13

看了電影《一念無明》,憂鬱的感覺揮之不去,曾經照顧過患病家人的觀眾,感受必定深刻。看着電影,想起自己曾經有腦退化症的家人,每天朝夕相處,硬生生承受對方的脾氣,精神壓力難以言喻。

為了家中的病人,關顧對方的情緒,自己的情緒卻無處宣洩,影片中「困獸鬥」的處境,很有共鳴。

電影講述一個照顧精神病母親的人,在每天都需要照顧的壓力下錯手殺死母親,被送往精神醫院。他出院後,輪到他的爸爸在照顧兒子時面對種種壓力。

父、母、子、女朋友,各人都有各自的生活,各人亦有各自需要面對的壓力,糾結不清。

有一幕,兒子為失禁的母親清潔身體,蹲下為她抹腿的時候,母親流着淚說︰「對不起。」抹腿的兒子一邊聽、一邊流淚。

為了照顧至親,為了不放棄家人,卻放棄了自己的前途、自由,和可能更快樂的人生,相對無言,苦澀盡在淚中。

這部電影令人震撼之處,就是不以道德去批判任何人,而是平實地反映出病人的困境,以及照顧者同樣辛酸的困境。一旦家中有人患上重病,每天照顧的壓力,足以令人失去理智。

電影拍得很好,沒有煽情誇張,有很多場面,父子之間只能默默相對無言。那種沉重感,看完電影後很久仍覺戚戚然。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