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值得一再回頭的朋友

發佈時間: 2017/04/13

真正的朋友,不是那個你永不會生他氣的人,而是那個你原諒過最多次的人。如果一個人走得這麼近,卻永不會令你動氣,大抵只是淡如水的君子之交。有多少次跟朋友在席上為一件事的看法而吵得臉紅耳赤?如果不是多少敬重你,才懶得貿貿然跟你交心;如果不是擔心你,眼看你一頭撞到牆上也不會提醒你。

對其他人學會虛偽但對你卻從不戴上面具,冒着被你討厭的風險也跟你實話實說,不怕你變聰明,因為深信最後你不會害我,更加不忍看見任何人佔你便宜。

所以,當對方不爭氣的時候你怎可能不生氣?當對方居然有事瞞着你的時候,你怎可能不失望?說不曾生氣的,不過是因為不曾在乎,把你和我分得太清楚。

其他人開罪了你,時間過去,也許你也能原諒,但決不回頭,決不會拿出相同的情感和坦誠對待之,但真正的朋友就不一樣了,一旦決定原諒,就能不計前嫌,但他被欺負了還以為他身旁,他是你要捍衞的正義。一再原諒,因為只有他,你才願意一再回頭。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