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也粉紅

發佈時間: 2017/04/13

剛過去的星期二,你有與情人在「粉紅月亮」下散步嗎?那天晚上「粉紅月亮」出來了。沒有看到粉紅色的月光?哈,其實那晚的月亮並不是粉紅色的!也不像超級滿月那麼稀有,只是每年四月的滿月,配上這個嬌俏的名字,便令人感到滿懷浪漫。

據說替這個滿月掛上Pink Moon這美麗名字的是美洲原住民,這稱謂是源於他們看到早春時在漫山遍野生長的一種,或是淺粉紅色的,或是淡紫色的叫「小天藍繡球」的小花,又或是因為一種粉紅色的苔蘚類植物,明月映照遍地粉紅色的花,想想也覺得美。

原來美洲原住民的曆法是以每次滿月一的循環為一個月,每個滿月也有獨特的名字,就像我們叫不同的月份一樣,但卻又考究很多。

接下來的兩個滿月是會叫人期待的︰五月是Flower Moon;六月是Strawberry Moon;還有九、十月的Harvest Moon、Hunter's Moon;12月、二月的Cold Moon、Snow Moon,聽到就大概知道他們要做些甚麼,那時的天氣是怎樣的。還有根據動物出沒而定名的,如一月是餓狼出沒的Wolf Moon;大地回春,蚯蚓蟲蟲現身的三月是Worm Moon;七月是雄鹿的角再度長出來的Buck Moon;捉鱘魚最佳的月份是八月,所以那滿月便是Sturgeon Moon;要趁沼澤未結冰前設置好陷阱捉海狸,以確保冬天有皮草保溫的11月則是Beaver Moon。

面對皎潔的滿月,你會替她改個怎樣的名字呢?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韋敏珊 愛吃、愛生活,以市務推廣為業,尋樂其中
欄名: 敏銳觸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