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南日與夜 視覺享受藍與綠

發佈時間: 2017/04/13

坐船穿過台南的綠色隧道,綠樹茂密形成林蔭的景致猶如仙境,陽光穿透密林,景色別有洞天。此地的人文風景也相當耀眼,台南市的藍晒圖文創園區內有老舊建築,更有吸睛的熒光藍裝置藝術,呈現出藍調的人文風韻。

台版亞馬遜

台南是台灣的歷史發源地,在四草大眾廟旁,就是坐船遊綠色隧道的起點,也是台灣歷史的重要里程。17世紀荷蘭人「發現北汕尾」,四草就成為台灣與世界接軌的首站,據講鄭成功跟荷蘭人開台第一戰也是在此。其後四草經歷了繁榮與滄桑,現為台灣僅有的兩處國際級濕地之一,孕育了豐富的魚蝦貝類,也成為鳥類覓食的天堂。

穿好救生衣坐船出發,小船先跟大眾廟擦身而過,其現貌為1984年改建,至今香火鼎盛。30分鐘的航程,航程所見水道兩旁有不少綠色植物,當中外形如筆桿的水筆仔直插泥灘中,一如其名。此外還有五梨跤、欖李、海茄苳、紅茄苳及土沉香,也有台灣海桐等百年老樹群。

沿途偶有鳥兒在半空飛過,四草的紅樹林種類冠絕台灣,所以有「袖珍版亞馬遜河」的美名。來到最期待的綠色隧道,漸漸進入看似蔽天的綠林,兩旁的樹看似一直伸延至對岸,坐在船上要避開兩旁和頭頂上的樹枝。若無風雨有陽光,水面平靜有倒影,光綫穿過密林,水泛光綫,景色尤其好看。

遊完船河,可憑門票免費參觀附近的「抹香鯨陳列館」,有鯨骨標本、軟骨,另有先民的生活用具,如飯斗、粿印、藤籃、石磨及多種陶器。

四草紅樹林綠色隧道

址址︰台南市安南區大眾路360號(四草大眾廟旁)

網址︰www.4grass.com

收費︰成人HK$51、兒童票HK$25

老屋變年輕

傍晚時分,來到藍晒圖文創園區,這裏的藍調份外出色。Magic Blue的天空跟園區,尤其是小木屋的藍調很匹配,藍木板跟幾何綫條,乃至藍光,形成一個立體有趣的空間,少男少女都愛在這裏拍照兼打卡。園區為昔日舊司法宿舍建築群,部分是日據時期的木造日式建築,部分是1960年代的老式連排宿舍。現今它們被保存下來的同時再被活化,更加入藝術元素。此處有陶作坊、餐廳、書店、生活用品店等,當然也不少得牆上色彩斑斕、圖案有趣的彩繪。

文創園區內的另一焦點,是走上天台欣賞一組別致的裝置藝術「綫代屋」,推薦晚上觀賞,熒光藍的幾何綫條和小屋框架,一座接一座排列成行。穿梭其中,感覺猶如置身另一奇幻場景,藝術創作把老屋的年齡逆轉,變得年輕起來。

藍晒圖文創園區

地址︰台南市南區西門路一段689巷(新光三越西門店旁)

網址︰bcp.culture.tainan.gov.tw

編輯:余敏

設計: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