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嚴打無良繁殖場 掀狗隻棄養潮

發佈時間: 2017/04/18

以往不少人以住家繁殖狗隻作招徠,以逃避領取出售動物牌照,但政府上月實施動物售賣相關條例139B的修訂,取消相關豁免。新例實施令經營門檻提高,有繁殖場決定結業,有動物組織接收到繁殖場棄養的狗隻數目達數十隻,數量是以往的1倍。

以往於住家繁殖場不需申領牌照下,可繁殖及出售寵物狗隻,許多狗隻淪為「生仔機器」,而繁殖場環境惡劣,令不少狗隻身患惡疾。但自上月20日起,《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售賣及繁育)規例》139B修例後,要求所有住家繁殖場經營者需申領牌照,包括登記所有作繁殖的狗隻、提供足夠的活動範圍予狗隻、出售幼犬要有註冊化驗師發出的DNA母子鑑定報告等。

新例領牌門檻高 住家經營紛結業

救狗之家傳訊經理及大埔領養中心助理經理薛毅敏指,修例主要打擊住家繁殖場經營者,以往他們可辯稱是送贈寵物,只收取數千元領養費。但新例實施後,該中心於兩星期已收到20隻繁殖場的狗隻,較以往增一倍,當中不乏名種狗如松鼠狗、八哥、貴婦,相信繁殖者擔心巡查,故棄狗結業。

她指,繁殖場狗隻跟一般流浪狗不同,部分特徵如母因過度生育而肚皮下垂或患有子宮蓄膿、長期困於籠內缺乏打理,毛髮已是「一餅餅」,而趾甲長得離譜,有小狗趾甲太長至內彎,更嵌入腳掌中。

香港拯救貓狗協會創辦人謝曉梅亦指,年初已收到10多隻繁殖場棄狗,修例後至今再收20多隻,許多患皮膚病,亦有雙目失明、脫臼、甚至患心絲蟲。以往他們接收狗隻7成是流浪狗,3成是繁殖場狗,現時比例已增至各一半。

名種狗被綁樹 連同BB遺棄

專門幫助流浪狗的「毛孩守護者」近日亦於街上發現繁殖場棄狗,義工Kent指以往接收的99.9%是唐狗,近日發現5、6隻名種狗,有些綁在樹,有些連BB棄養。他曾聽聞漁護署不斷「放蛇」巡查寵物店,打擊出售無牌狗隻。漁護署發言人指,截至4月11日收到18宗申請繁育狗隻牌照,僅1宗獲批;又指該署修例前曾進行網上資料搜集,指本港約有200至300名活躍人士或組織,透過網上或以私人寵物飼養人士身份出售狗隻。該署不時巡查寵物場所,暫未發現修例後有違規狗隻出售。

體弱多病 領養要有心有財力

香港拯救貓狗協會創辦人謝曉梅稱,有繁殖場聯絡義工交收棄狗,但比起一般流浪狗,飼養繁殖場棄狗的主人需更多耐性,因繁殖場狗長年累月都是在籠中小便,較難教去廁所,有機會需找犬隻訓練員;同時因身體多毛病,醫療開支也是需要考慮之一。她建議有意養狗的市民,以領養代替購買,別助長繁殖風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