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科大生作品 奪發明大獎 手機App助減壓

發佈時間: 2017/04/18

都市人生活壓力大,易有情緒病。2名科大學生花20萬元設計及推出精神健康服務手機App,透過手指訓練及聽錄音,助用家放鬆身心,改善睡眠質素,奪得2017年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最佳學生發明大獎」。

科大風險管理及商業智能學課程四年級生陳棨豪,2年前接觸催眠治療,更取得註冊催眠治療師資格。他指,催眠治療一般需花2小時,目的是助人放鬆身心。有一次,其中1名有嚴重失眠的患者因到外地公幹,請求他以錄音方式進行治療,最後發現效果不錯,於是心生「如果錄音可以,為何不將它變成手機應用程式?」

他獲科大楊榮義創業者培育基金及數碼港創意基金等投入資金約20萬元,用1年製作及推出精神健康服務手機App「Void」,結合催眠治療、冥想及心理治療理論,令用戶透過遊戲,進行手指練習,在90至120秒內進入一個恆常呼吸狀態。該App亦有7段需在7天內各聽1次的錄音,可助用戶放鬆身心。

結合催眠治療

另一名得獎者陳啟濠,是科大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博士生。他認為精神健康服務手機App有助減壓,決定助陳棨豪實踐理念。他們目前已計劃將軟件結合硬件,日後程式可配合穿戴裝置如Apple Watch及自家開發的手帶使用。